Lavinia

杂食动物,上古动画、游戏...
(练习写作中...

【大剑】你双眸中的世界(一)

【写在开头】


本文为《大剑》同人,原创女主,CP嘉拉迪雅。

部分背景私设。

中长篇,不定更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


第一章、诺凡纳


清晨时分,淅淅沥沥的秋雨依旧没有停歇。


雨雾之中,我们的马队在泥泞的田间小路上,艰难地向着诺凡纳城行进着。


田野里,麦子已经播种。一垄垄的泥土中,隐约夹杂着些许绿意。远处的天边则是一片灰蒙,隐约可以看到山脊的轮廓。


我坐在队尾的马上,身上裹着油布,昏昏沉沉地随着马背的起伏,摇摆晃荡。


尽管昨天高烧才刚退,我还是决定跟着戏团里其他人一起,冒着雨赶往诺凡纳。因为明天就是施洗节,大批的人都会涌进城中,参加节日的庆典和集市。若是抓住这个机会,就能帮团里挣下今年过冬的积蓄了。


“……这雨真够呛,什么都是湿的。”


队伍后方的闲聊声,透过雨幕传到我的耳边。


“淋了这场雨,我的弓箭怕是要出毛病……”


我听出这是安德罗大叔的声音,他四十多岁,平时总穿一件破旧的皮甲,一头黑发已经有点灰白了。我常常管他叫“疤脸大叔”,因为他脸上有一道疤,直从眉角拉到下巴——据说是他年轻时做佣兵时留下的。


“要我说当初还不如早几天离开多里洛,那么着,没准儿现在已经在诺凡纳城里边了,小丫头还赶不上这场病。”


一把中气十足的豪爽声音,是劳苏斯叔叔,我爱叫他胡子叔,因为他留着乱糟糟的大胡子。加上平时总爱眯眼笑,眼角早早刻上了笑纹。结果他明明不过三十出头,看上去却跟疤脸大叔差不多大。


“当初不是你赌得起劲,还要多留几天。最后赔进去多少?”


这是维比娅婶婶又在抱怨了。她是胡子叔的妻子,人长得很漂亮,一头栗色长发,梳成细细的麻花辫盘在脑后,显得很干练。平时戏团里的各种杂事,她也总张罗得妥妥帖帖的。


胡子叔被噎得说不出话,只得发出一阵尴尬的笑声。


“——来,妮娅,喝口水吧。”


我转过身去,眼前是姐姐那张熟悉的面庞。她罩着深色的兜帽,黑发被雨水打得透湿,一绺绺地粘在额上。褐色的双瞳里透着化不开的担忧。


我听话地接过水囊。尽管每次吞咽,喉咙都像针刺一样的痛。但我还是喝了很多。


爷爷常说,得病了想要早些好,就得多喝水。


爷爷是我们这支戏团的头,唱戏、驯马、治病,什么都懂得。我和姐姐自小没有见过父母,是爷爷抚养我们长大。教我们认字,学戏。


这次发烧,也多亏了爷爷配的药,我才能这样快地好转过来。


清凉的水,让我的神经清明了不少。也就在这时,我第一次察觉到,姐姐的面容比起印象之中憔悴了许多。眼底下还有一层青紫色的阴影。


想到这都是因为我的病,心里顿时涌起了一股愧疚感。


“……感觉好多了,姐姐!”


我想要说些什么,让她安心。但声带发出来的声音,依旧有些嘶哑。


姐姐仿佛看穿了我的想法。她对我安慰地笑笑,接过我手中的水囊,然后用冰凉的手试了试我的额头。


“淋了这场雨,千万不要再烧起来。”说罢,她又替我把油布拢了拢,好让它严严实实地遮住我的脑袋。


“安德罗大叔,您对这条路熟,您看咱们还得要多久?我怕拉维妮娅身子受不住。”


我听到姐姐转到后方询问着。


“拉缇娜,别着急上火,”疤脸大叔不紧不慢地答道:“过了这村子,离诺凡纳最多就六里路了。转眼就能到。”


 “老头子早上不是特意给小丫头又喂了药的?放心!只要老头子说治好了,就没可能复发的嘛。”


“老头子的医术谁不晓得,女神保佑,你妹妹肯定不会有事的。” 


胡子叔和维比娅婶婶也跟着宽慰姐姐。


前方忽然传来了爷爷的马哨声,紧接着,又是一阵忙乱的喊叫。我听出那是帕拉斯那个不招人喜欢的家伙。他今年二十岁,一头金色卷发,长得倒是还算英俊,可是总爱找机会跟姐姐搭话,还有拿我寻开心。


前队里还有位瘦高个,留一条大长胡子的塔尔康老大爷,五十多岁了,在团里负责管账。听说他是爷爷年轻时就认识的老搭档了。我不太亲近他,因为他身上总是一股呛人的鼻烟味儿。


“你看,这是到了溪口了,从这儿往上游去过了桥,要不了一个钟头。”


正当疤脸大叔和姐姐说话的当口,前队又传来两声短促的呼哨,随后是马儿的嘶鸣。


整支马队停了下来。前头的马好像遇上点麻烦,需要姐姐去看看了。


我尽力往前远眺。虽然隔着雨幕模模糊糊地看不清楚,但我猜八成是那个白痴帕拉斯让马下了水。


“拉缇娜,你尽管去前边帮忙,拉维妮娅这儿有我们看着呢。”维比娅婶婶走上来,轻轻拍了拍姐姐的肩膀,示意她安心。


姐姐道了声谢谢,随即压住兜帽,飞快地往前队跑去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约莫中午的时候,我们抵达了诺凡纳。


诺凡纳是座南北狭长的小城。居民区在北,而市场在南。像大多数的中部城市一样,这里的房子千篇一律,都是灰扑扑的两三层砖房,搭配红色陶瓦的屋顶。横纵交叉的两条大路从挤挤攘攘的民居之间贯穿而过,城市的市政厅和法庭就建在大路交汇处的广场上。


城市东南方的山坡上,坐落着诺凡纳大教堂,据说已经有二百多年历史了。教堂里供奉着双子女神——迪妮莎和克蕾雅。城中也有两座供信徒朝拜的小圣堂。 


我们从城南入城,各式各色的铺子都集中在这边两条稍窄的十字街上。街道是石板路,坑坑洼洼的,上面还带着深深的车辙印。我们沿着街,一连打听了五家车马店,才终于找到一家有空房的。


店内吵吵闹闹的,远道而来的信徒、行商还有护卫们都聚在大厅里聊天,喝酒。院子里则堆满了商人们带来的货物,上面盖着防雨的毡子或草席。

 

我和姐姐分到了二层临街的一间小房间。因为下雨的缘故,这里的木板窗紧闭着,屋内一片昏暗。潮湿的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淡淡的霉味。脏兮兮的墙壁上,留着不知道谁涂画的痕迹。


姐姐花了两块贝拉,请老板烧了热水还有麦粥。她用热水给我擦了身。又看着我吃完了麦粥。


我躺在床上,只觉得困意止不住地袭来。不一会儿,便坠入了梦乡。


我睡得很不踏实。梦境里面,是成群的怪物,每一只都有几层楼那样高。它们踏着风雪,如潮水一般涌入了某座北方的城市。一群陌生的手握大剑的金发女战士们,绝望地试图阻挡怪物们的脚步。然而战斗很快就变成了一边倒的屠杀,飞溅的鲜血汇成了溪流,在青灰色的砖石街道上流淌着。随后,大雪掩埋了一切。


“不要!”


当我从梦中惊醒过来的时候,天已经黑了。借着蜡烛发出的微光,我看到了坐在床边姐姐的身影。


“又做噩梦了么,妮娅?”


我惊魂甫定,深深呼吸了几下后,才小声答道:


“嗯,做了一个…有点恐怖的梦……姐姐一直没走吗?”


“刚才下午的时候,跟其他人一起去看了看明天演出的地方。怎么样,身体有没有感觉好些了?”


“感觉好得差不多了,只有头还有点痛。”


姐姐把身子挪近了我的枕边,又伸手试了试我的前额,然后温柔的冲我笑了笑


“没有因为淋雨再烧起来,真的太好了……还想吃点什么吗?”


我摇摇头。“感觉中午的麦粥已经够了。”


“那,刚才爷爷来过,叮嘱我要看着你喝完这碗药。”


说罢,姐姐递出一只木碗,然后微笑地看着我。


我只得坐起身来,皱着眉头咽下这碗难喝至极的药。


 “呸呸,苦死了……”


突然间,姐姐把什么东西塞进了我嘴里。


我吃了一惊,只感觉舌尖触到了一块小小的,硬邦邦的东西。随后,淡淡的甜味在口中扩散开来。


——是糖块。


“姐姐,我不要!”


“听话!爷爷说过,糖能滋养身体的!这也是为了让你快些好。”


我几次推让,最终还是没能拗过姐姐。


小心翼翼地将糖块含在嘴里,只觉得甜蜜的味道一点点盈满了齿颊间……


“我知道你怕花钱,可这糖一块只花了3个贝拉,是刚才晚饭的时候,我跟楼下一个穿黑衣服的商人换的。对了,香粉在他那儿只要40贝拉一包,还有呢绒布才120贝拉一码呢,我买了5码红色的,到新年的时候啊,咱们就能一人做一件新衣服了……”


依偎在姐姐身边,听着姐姐细细碎碎的唠叨,我的心也渐渐踏实下来。


我伸出手,轻轻握住姐姐的两只手掌。它们虽然并不宽大,还有些粗糙。但是我能感受到从掌心里传来的那股温暖。


“姐姐,我将来一定要赚好多好多钱,让你,让爷爷,让团里的大家都过上好日子,好不好?”


听到我的话,姐姐先是怔住了片刻。随后,带着满满的怜爱,她将我揽在了怀里。


“……妮娅将来一定能成为了不起的人。奥古斯塔女神会保佑你的。”


愿奥古斯塔女神保佑我们。——我在心里这样默默祈祷着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拂晓醒来的时候,看到没有下雨的迹象,我和姐姐都大大地松了一口气。


今天的身体感觉格外轻盈,声带也恢复了从前,看来是真的康复了。


爷爷过来的时候,依旧给我带了一碗药。尽管我一再表示,自己已经完全好了。不过爷爷还是和姐姐一道,逼着我喝完了药。并且决定,今天杂技的部分不用我上。


我们赶着清晨去准备戏台。把道具都摆出来,组装好,再一一检查是否结实。周围的几家小贩们,在摆好各自的摊位后,也陆陆续续过来帮忙。


晨雾渐渐散去,太阳升起来了。


钟楼的钟敲过十一次的时候,施洗节游行的人群从北边过来。集市上真正开始热闹起来了。吵吵嚷嚷的人群挤在几乎每一处铺子,小摊或是帐篷前。到处装饰着红白两色的欧琳德花和彩带。花香、汗臭味、牲畜的气味,还有食物的香气混作了一团。


我们的戏团也搭台开演了。疤脸大叔敲起大鼓,人流开始聚集过来。


今天的剧目是《寻剑勇者》,说的是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小王国里,有一位王子,由于是私生子的缘故,被国王抛弃,受尽了人们的白眼。但他并不悲叹自己的境遇,依然虔诚地信仰迪妮莎女神。数年之后,妖魔的灾祸袭击了王国。正当人们困苦不堪之时,王子得到了迪妮莎女神的指引,经过重重考验,终于寻得宝剑,斩尽了妖魔。最终受到大家拥戴,成为了新的国王。


戏里,爷爷扮演国王,姐姐则扮演女神的化身,那个奶油小生帕拉斯扮演王子。至于疤脸大叔…只能扮成吃人的妖魔了。


我和维比娅婶婶只演了几个配角,戏份很快就没了。于是便站在台下一道看戏。旁边卖苹果馅饼的摊主认出了我们,给我和婶婶一人分了一小块馅饼。


这时,台上正演到王子准备挑战女神的第一个考验——用一条绳子跨过悬崖。虽然戏里是这样讲,但实际上,只不过是到悬在两层楼高的钢丝绳上走一个来回而已。演王子的帕拉斯故意站在钢丝上一点点往前蹭,吓得下面的观众大气也不敢出。


“明天预定演《神启的茹图尔娜》的话,在上面的可就是拉维妮娅了呢。没问题吗?”维比娅阿姨看着两三口吞下馅饼的我,悄悄笑着问道。


“已经完全好了!婶婶,”我也胸有成竹地小声答道:“现在不光走钢丝,空手接箭和荡天梯我都能做下来,明天肯定能让观众心甘情愿地掏钱的!”


“那明天能挣多少,可就都看你的啦!”维比娅婶婶忍俊不禁,揉了揉我的头发,然后把她的那块烤馅饼也给了我。


我边嚼着馅饼边想着,要是现在钢丝上的是我,哪里会像帕拉斯那样颤颤巍巍的!


说话间,台上的帕拉斯已经走到钢丝的另一端了。只见他猛地一个转身。瞬间博得了满场的喝彩和掌声。打赏的贝拉如雪片一样纷纷扬扬地砸到台上,接连不断发出当啷当啷的悦耳声响。胡子叔收了满满一筐的零钱,甚至还有两匹细亚麻布,眼睛都笑成了一条缝。


但从头到尾,姐姐的表现明显不太好。出了好几处失误,好在勉强没有让观众看出来。


散场之后,我问她是不是身体不太舒服。她只是说没事。


当天晚上,自小陪伴我的噩梦,又一次如期而至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食用TIPS】


1. 奥古斯塔女神出自原作的“圣都拉波纳篇”,其中主角克蕾雅曾提到,她携带的古董雕塑是“雷诺亚时代的奥古斯塔女神像”。本文据此引申,将雷诺亚(Renoa)原型定为罗马(Roma),奥古斯塔(Augusta)原型定为奥古斯都(Augustus)。【尽管原作者很可能仅仅在此处借用法国画家奥古斯特·雷诺亚的名字,并未做更多考虑。】


2. 本文描绘的社会生活部分,一定程度上借鉴了15世纪意大利及西欧的情况。


3. 多里洛(Torilo)为原作克蕾雅、米莉亚、海伦、迪维四人讨伐团初次集结时的城镇,位于中区偏西北。诺凡纳(Novana)为原创地名。


4. 贝拉(Bera)为原作提到的基础通用货币,首次出现在“圣都拉波纳篇”。文中物价为私设。

评论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